2011年10月6日

行動店鋪,從「蓋房子」開始吧!


事先聲明:這個一天趕出來的箱子,請別以木工標準來看,這該算是個「素人」製作的手提箱吧! 

開始有行動店鋪的想法後,我對尺寸仍然沒有概念,所以只是按照自己手繪的草圖做出「感覺應該是這麼大吧!」的木箱子。第一代行動店鋪原本就沒有正確的比例,所以一切很自然;但當我決定要升級到第二代時,尺寸就非常重要了!幸運的是,我以 1:10 的比例計算之後,房子高度和我家高度還差不多,深度在放大成實際尺寸時也還在容許範圍內,所謂容許範圍,就是蛋糕店的櫃檯和壁櫃之間,要讓一個人能夠工作的空間是足夠的,哈哈!我可是一一經過計算的呢! 

雖然不是個符合木工標準的箱子,我還是分享一下我的拙作吧!至少至今證明它是堅固的。

第一步 釘箱子


我這個箱子的尺寸大約為 50(w) x 32(h) x 9.5(d) cm。 

四邊框用的木材是厚度約 1.7cm 的木條,背板為薄夾板,在一般建材行都可買到。若量好尺寸,也可請木材行代為裁切,需要一點裁切費,我的箱子則是手鋸的,所以不是很美觀囉!

在敲釘子前,先以南寶樹脂黏牢待乾,這樣會比較強固,也不會釘歪了。(如下圖)
框完成後,將背板以釘槍釘上即可,這個步驟簡單又感覺很痛快呢,哈哈!
(注意:裁切背板時,要記得加上外框木材的厚度喔! )

第二步 製作手提帶


我使用牛皮帶做為提把。牛皮因為較厚,可以鑽子先鑽好洞再用粗線手縫即可。(如下圖)

固定提把的部份,我手邊沒有專用的鉚釘,就靈機一動使用較長的螺絲釘取代,結果十分牢靠呢! 先將木箱和皮帶分別鑽好洞,穿過螺絲釘鎖緊就完成了。

第三步 箱蓋


在缺乏工具的情況下,要製作箱子已經很困難了,再要做個蓋子可真會讓人怯步,於是我決定用帆布代替。

我裁了兩張厚帆布,中間夾了一塊與背板一樣大的薄夾板,然後車縫四邊並固定中間的木板(如下圖),四個角落分別釘上四合扣,公、母扣之間的帆布要剪開,當然也得車縫,才不會掉線。扣起來時就跟硬紙盒的蓋子一樣。


(注意:如果蓋子上要車上標誌或圖案,要預先車好,就像我箱子上的 logo 一樣,請參考最上方的照片。)

第四步 完成


將車縫好的蓋子下緣以釘槍固定於箱子底部,上緣則縫上扣環,另外再加上四個橡皮腳墊就完成了。因為我的蓋子邊緣沒有木條,所以會稍微外掀,所以我加上了鬆緊帶補救。

 如果大家有興趣試試,可以找現成的箱子,或是不要的舊抽屜來改造,可以省下不少工喔!



下篇預告 》內部基本裝修(應該叫毛胚屋吧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