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4日

舊牛仔褲變身小提袋(下)製作篇

「舊牛仔褲變身小提袋(上)」

第一步 裁剪

先有破壞,才能建設!所以,變身的第一步就是裁剪。(參上圖)
  1. 外部口袋:利用牛仔褲管外側的漂亮壓線當口袋上緣,尺寸直接比對袋身,此例大約為 12.5(h) x 11.5(w) cm,請多留縫份。
  2. 提帶:可依個人習慣長度剪裁,此例提帶完成尺寸為 18 x 2.2 cm,寬度請多留縫份。
  3. 袋身:因為要利用原來的摺邊當袋口,所以不需拆線;長度約 20 cm,請多留 0.5~1 cm 縫份。

第二步 準備零件

這裡所謂零件包括提袋外部的口袋、手提帶和內裡等各部分。
口袋:先縫上裡布,再將兩側向內摺燙約 0.5cm 左右備用。
提帶:提帶兩面皆使用牛仔布,為方便車縫,可以先將兩側往內摺燙,再兩兩相對車縫。
(因為牛仔布較厚,不適合先車縫再翻面。)
內袋製作:另外裁剪三塊棉布(可用胚布、舊襯衫或舊床單之布),兩塊與外袋一樣大,但高度稍減,另一塊則高度約三分之二即可。先將小塊布的上方摺邊縫合,然後與另一塊布齊底車上兩條垂直線(如上圖中),形成內袋隔層,然後繼續下個步驟。
完成內袋部分:將縫了隔層的裡布與另一塊同尺寸的布對齊,縫合左右及底部,兩端垂直拉開,從尖端部分往內約三公分各車一直線,讓袋子形成一長方形底部,最後將袋口部分向外翻摺車逢一圈,即完成了內裡部分。
(注意:隔層需位於兩塊布中間;另,完成後不需翻面。)

第三步 組裝


口袋組裝:將準備好的口袋兩側車縫於袋身的正面,對齊底部,此時袋底是透空的。
(注意:牛仔褲管的底部現在是袋身的上端,即開口部份。)
完成袋身外部:將袋身翻面,底部縫合,然後如內袋一般車出長方形底部,完成後翻回正面即可。
組合外袋:將準備好的提帶兩端縫於袋口兩面裡側,如上圖左;在接合部分釘上四合扣。
(四合扣需要工具,材料店均有售。)
最後步驟:將內袋放入外袋,讓底部貼合,然後以針線將內袋邊緣固定於外袋,就完成了。

每一件褲子都有不同的特色,每一件都會引發不同的靈感,所以各式各樣的舊衣物,都可以變換成意想不到的嶄新面貌,這就是 DIY 的樂趣及驚喜所在呀!

繪圖:Nunu Kuo (使用 Adobe Illustrator)


下篇預告》為運動水壺量身製衣(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